蓝色旅客

阴阳怪师

“哎呀~老人家我,今天想要一个老罗肉夹馍,嘿嘿……”

“非常棒的选择,但是您能点菜单上有的餐点吗?”

门外响起了熟悉的老人声音和张二哥不耐烦的回应,我丢下了油锅旁边的活计,悄悄走到点餐窗口旁边向外望去——

那个邋邋遢遢的老头陪着笑脸,一只手揪着自己的络腮胡子,另一只手不安地在衣服上搓动着,又开口对收银台前的张二哥说:“哎呀,真是不好意思……可是我今天就想吃老罗肉夹馍。”

“汉堡的话,本店是有的,但是没有您说的老罗肉夹馍。如果您一定想要,请去找别家去。”张二哥毫不留情,他本来脾气也不怎么好。

看样子还要争很长时间,我回头熄了炉子的火,推开厨房的门走到张二哥旁边,免得他又像前几次一样冲着客人口吐芬芳。

“只有这里有老罗肉夹馍卖,我是知道的。”邋遢老头就是不愿意妥协。

“能请您抓紧时间点菜•单•上•的•菜了吗?客人们都在等着呢!”张二哥终于连职业假笑都不做了,因为这一句话,排在邋遢老头后面的长龙也骚动了起来。

“对啊,老头,能不能快点啊!我都饿死了!”

“不想买快走,别在这耽误大家的时间!我下午还有工作呢!”

“你每天中午都来捣乱,是不是有毛病?”

“店长!店长呢?赶紧把这个傻子疯老头子轰出去啊,还想不想挣钱了?”

眼看顾客的情绪逐渐失控,餐厅角落里的小门终于打开了。

“究竟是什么事这么吵哇?!”

一个身材有点矮短粗的中年男人——没错,就是我们家老板——站在里屋的门口,推了推眼镜,目光扫过收银台前的长龙,在目光落到邋遢老头身上时,他本来就拧着的眉头锁的更紧了:“又是你!”接着怒气冲冲地扬起手,指向墙上贴的菜单,“能不能请你点菜单上有的东西?”

我犹豫了一下,走到沈老板旁边:“沈老板,等……”

邋遢老头却抢先开了口:“我算过,除了这里以外没有地方能卖老罗肉夹馍了!”

“先生,这里没有老罗肉夹馍卖!很抱歉不能为您提供服务,请回吧!”

沈老板比张二哥还要不留情,要知道,这个屑老板从来没有赶过客人,相反,这是个恨不得把所有行人都推进这个小餐厅里让他们花钱的主。

“这不是对几十年的老顾客应有的态度!”邋遢老头终于塌下了脸,嘴里嘀嘀咕咕地走出了店门。

终于能够继续营业了……我心里松了口气,回到了厨房的灶台前。因为那位邋遢大叔的关系,接下来要处理的点单数量可能要突破天际。

毕竟,这里只是一家小小的快餐店,一个坐角落办公室的老板兼经理、一个站在前台的收银员、两个在厨房忙活的员工罢了。菜单也绕不开汉堡薯条可乐这一类,不过为了满足更多客人的需求,我们也会准备一些三明治饭团关东煮什么的。

托食物美味多样(而且便宜)的福,这家小店的来客还算络绎不绝。

总算过了中午的高峰期,我胡乱用围裙擦了把汗,把剩下的活儿推给了跟我一样站厨房的大武,敲开了沈老板的门。

是的,有一件事我要向沈老板确认,不然我晚上要睡不好觉的。

“什么事,小子?”沈老板取下眼镜,有些惊讶地看着我。

办公桌后的光头中年男人正在计算这个月的盈亏细节。为什么这种事要老板亲力亲为?——只是他不想花钱请会计。我甚至觉得要不是我一个人实在照顾不过来整个厨房,他也会把大武给辞退了。

嗯,屑老板。

“那个……中午的……老大叔。”我一时间不知道怎么形容那个邋遢老头,“我记得他走的时候说了一句什么几十年老顾客?”

“这又怎么了?”沈老板扬起眉毛。

“可是他是最近一个星期才开始来我们店捣乱的,不是嘛?”我说出了疑惑,“况且,咱们这个小快餐店也没有几年的历史吧?他为什么说自己是‘几十年的老顾客’?我觉得那个大叔语气挺认真的。”

“……本来,你把它当成一个老疯子的疯言疯语就行了。”沈老板少见的叹了口气,“但是我知道你小子的脾气,你这个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家伙。”

“我在大学修过一点相关知识。”我说,“我实在不觉得那个大叔是精神病患者。”

“哼。”沈老板不屑地轻哼一声,接着把手中的纸笔和计算器放了下来,“倒也不是什么见不得人的说法。几年前,我比现在要穷得多,能在这条街上开店,也是托了几层关系从老店主儿子手里低价买来的。”

“那么老店主的店就是……”

“没错。”沈老板点头,“老店主姓罗,大家都习惯叫他老罗大叔。他开的也不是我们这种样式齐全的快餐店,只是一家小铺子,只卖油炸三明治。”

“原来如此……”我呼出一口气,“老罗大叔的三明治那么受欢迎?都过去几十年了还有回头客呢。”

“是啊,听说老罗大叔做三明治颇有一套,三明治里的肉饼不知道是怎么做的,比其他店好吃的多,卖的也特别多……”沈老板的声音逐渐低沉,“如果咱们能知道那种老罗肉夹馍的做法……嘿嘿,嘿嘿嘿……”

“老板?沈老板?您刚才露出了好像偷不到蟹皇堡秘方的痞老板的表情!!”

就这样,因为对老板出言不逊,我被这屑老板从办公室里赶了出去。不过,作为一个小厨师,我个人还是对那个“老罗肉夹馍”有些兴趣——不,是非常感兴趣。那个神神叨叨的老头子和所谓的秘方完全勾住了我的探索欲。

“你这么想知道?不如我来帮你问问看?”神野在扣扣上听了我的牢骚之后,回了这么一句话。

“真的吗?你人真好!”我握着手机喜出望外,字都险些打错了。

“你知道我弄完文件打开手机一看50来条未读信息是什么感觉吗!”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神野的不耐,“从下午四点到五点,每分钟一次的给我发消息,不就是想让我帮忙么?”

神野轩,中文名李轩,是我们灵异小说爱好者群的一个大佬,也是我的一个大学同学。据他自己称,他的父亲是中日混血,爷爷是一位研究华夏文化的东瀛学者。“神野”这个姓继承自父亲家,而身份证上的“李轩”则是用了母亲家的姓氏。

为什么说他是大佬?这么说吧——我曾经是一个无神论者,直到神野把柳叶沾牛眼泪抹在了我眼皮上。

“我家欧叽酱的本家是阴阳师大家,外婆她老人家是白事知宾、外公是个风水先生。”神野说这话的时候一脸生无可恋。

“你怎么看起来这么不高兴?”我当时追问了他好久。

“……所以我们家经常因为两边玄学方术的差别吵起来。”神野掩面,“你绝对不会想经历的,各种符纸满屋子乱飞的场面。”

…………

除非特殊情况,快餐店一般在晚上九点之后锁门。

比如今晚。

沈老板凝视着收银台后的我,完全是一副“这小子要干坏事”的表情:“陈树,你确定要留下来值夜班?”

“对,今晚我有个朋友加班到很晚,我想留下来招待招待他。”我说出早已准备好的台词。

“你说的那个朋友……”

“不,并不是我自己。”

“什么?唉算了。钱要照收,别给他打折!”这屑老板留下这一句话和一串钥匙之后就离开了。

我个人觉得上晚班是一件挺有意思的事儿,门外夜深人静,衬着快餐店里的气氛也和平常不太一样了。今天晚上几乎没有客人来吃夜宵,我在前台等的昏昏欲睡,直到神野推门进来的声音把我吵醒。一看时间,正好十一点半。

“你可来了神野~”我递给他一块已经冷掉的汉堡,“我还真怕你鸽掉我呢。话又说回来了,你这次答应的可真爽快啊,比咕丽西他。”

“びっくりした,你发音是真的不标准。”神野轩一脸嫌弃地接过汉堡,“你说的这个事情……还挺有意思的,而且我也想尝尝看,老罗肉夹馍。”

“这次准备怎么做?幽灵电话?占卜术?啊,难道要请灵上身?”我搬个凳子在他身边坐了下来,老实说,能看到神野展示这些无法用科学解释的东西,我是真的相当期待。

“哪用这么麻烦。”神野也没有客气,捧着汉堡就吃了起来,另一只手从兜里摸出支又长又粗的蜡烛,“直接把老罗大叔叫出来问他。”

 

“这……直接把已经去世几年的老罗大叔叫出来?还当面问他?你是魔鬼吗?”我整个人都惊呆了。

“嗯。”神野埋头吃汉堡,正眼都没看我一下,“老罗大叔在这个地方做了这么长时间的三明治,和这里的感情还有因果都很深,我们可以直接把灵体召唤出来。到时候你想问什么就当面问吧。”

“听、听起来有点可怕……”我一想到和一个入土不知多久的人面对面唠嗑,就感觉脊背发凉。

“放心,有我在呢。”神野安慰我。

也是,有这么一个阴阳带师在,就算真的发生什么应该也没问题。我一边这么想着,一边放宽了心。

午夜十二点,神野指挥我关上店里所有的灯,自己在正中央的桌子上点燃了蜡烛。不知是不是材质的原因,这根蜡烛的光并不是普通的橘红色,而是黄色中带一抹诡异的绿色。

等蜡烛烧了一会,神野拿出一张符纸——上面画满了我看不懂的花纹——用蜡烛的火光点燃了它,符纸所化的烟慢慢飘散在空气中。与此同时,神野开始以一种奇怪的腔调喊话:“老罗大叔……老罗大叔……”

我记得神野向我解释过这种奇怪的说话方式,这是阴阳先生们一种独特的“鬼语术”,停止用鼻子呼吸时说话,听起来就像感冒了一样。这样,话语中就不会带有鼻子呼吸时特有的“生气”,能让灵魂鬼怪听得更加清楚。

“有失远迎。”

猛然间,神野没头没脑地冒出这么一句话,我精神一振,赶忙定睛看向蜡烛的方向。

不出所料地,蜡烛与符灰混合的烟雾以无视物理规则的方式在空中快速旋转起来,紧接着,烟雾中透出了一个人的上半身——一脸的络腮胡子和死鱼眼,还有稍显滑稽的白色厨师帽。果然没错,这个人大概就是那个神秘的老罗大叔了!

“啊,老罗大叔,你好,那个……”我的舌头兴奋地有点打结,“虽然有各种各样的话想说……总而言之,请告诉我老罗肉夹馍的做法!!”

在我和神野期待的目光中,老罗大叔的络腮胡子缓缓动了起来——然后冒出了一连串“咕噜咕噜”的声音,就好像水开了。

我一脸懵B,就连神野也颇感意外。他小心翼翼地移动了两步,让自己的耳朵靠近了一点:“能麻烦你再说一遍吗?这次请慢点谢谢。”

老罗大叔浑浊的眼睛动了一下,似乎是翻了个白眼,不过还是再次开始讲话——或者说发出那种开水般的声音。

这一次,神野都快贴到他脸上了,却还是无奈地摇摇头。

“不同地区的幽灵也会有各种各样的方言,只有阴间鬼差才能与他们无障碍交流。”神野捂住脸,“我虽然听过不少,但是老罗大叔说的太难懂了。”

“既然如此……”我看着老罗大叔的面瘫胡子脸,灵光一现,“那能请你……帮我做一份看看吗?”

老罗大叔转过头,有些惊讶的看着我。

“神野!你能让他做到吗,用我们的厨房!再现一份老罗肉夹馍!”我激动地抓住神野的肩膀,既期待又忐忑地说。

“不,我不觉得他能用你的锅铲或者煎锅。”神野摸了摸下巴,顺便一把推开了我,“不过你倒是给我提供了一个思路……我们直接把老罗肉夹馍铺子召唤出来怎么样?”

“什么?你是魔鬼吗?”我瞪大了眼,用看怪物的目光看着我的朋友。

“万物皆有灵,陈树。无论在华夏还是东瀛都是一条定律。”阴阳带师神野轩打了个响指,“老罗铺子也在这个地方有不短的历史呢,把店内的样子再现出来还是蛮容易的。”

神野向来是一个说干就干的性格。只消一会儿功夫,他就又画了一张新的符纸,几乎和上一张一模一样。随后将这张符纸再度用同一只蜡烛点燃,符纸燃烧成的灰在我们二人一鬼的视线中像沙尘暴一般滚滚而起。最终,一间散发着莹莹绿光的小铺子出现在了快餐店的正中央。

“我的神啊……”我看着几乎占满大厅的幽灵铺子发出感叹,一旁的神野得意地抱起了胳膊:“这里是神,有何贵干?”

老罗大叔看着那间有些老旧的小餐馆,头一次露出了柔软的表情。他缓慢地飘进灶台后面,系上围裙,开始默不作声地工作。

来了来了!我兴奋地跟着老罗大叔钻进小铺子的厨房里,身后神野也慢悠悠地踱了进来。

老罗大叔的炉灶已经飘起了白烟,切好的肉馅儿在铁锅上滋滋冒油,看上去相当诱人。我深吸一口气,期望闻到些什么——可是闻了个寂寞,虚幻的小铺子里只有纸灰的味道。

“咦?这味道……”神野刚进门,就皱了皱鼻子。

“怎么了,是什么味道呀?”我酸溜溜的看着这个年纪和我差不多大的阴阳师。

“难道说……”这次神野没有搭理我,而是走到那一堆生肉馅旁边,“老罗大叔,你应该不介意我看一眼你的神秘配方吧?”

老罗大叔深深地看了神野轩一眼,没有说话。

神野扒拉了一下虚幻的生肉馅,从中捏起了一小撮。

“除了肉以外……糯米,嫩艾,五侯鲭……”神野一边嘀咕着,一边再次嗅了嗅,“还有一点点香灰吗?”

“香灰?噫,为什么要加那玩意儿?”我一边想着一边咧嘴。

“老罗肉夹馍不光是给生人吃的。”神野拍了拍手,“还向‘故人’卖,我说的对吗,老罗大叔?”

“……我只是给这些没有家的家伙们一点东西暖暖身子。”陌生的苍老声音突然响起,我愣了两秒钟,才反应过来是老罗大叔在讲话,“至于生意兴隆,是这些客人给我的小小帮助。”

“究竟是什么情况?你们二位在说些啥?什么叫给故人吃的?小小帮助又是怎么回事?还有,老罗大叔原来你会说普通话的嘛?!”我彻底陷入混乱中。

“老罗肉夹馍里面多出来的食料,都是一些祭祀食品。”神野拍了拍我的肩,递给我一张刚写好的字条,上面有七八种古怪的食材,“本来这些‘面粉包肉’种类的食物就可以用来祭祀。所以老罗大叔做出来的肉夹馍不光人能吃,那些游荡的孤魂野鬼也能品尝。那些无家可归游荡在外的幽灵们接受了老罗大叔免费的贡品,自然会进行报恩,比如帮他挡掉一些小灾祸,或者牵来几条财线。说起来,陈树你可能看不见,现在这家快餐店门前可是排起长龙了哦。”

“这就是老罗铺子生意兴隆的原因?!”我看着空无一人的大门口,打了个冷颤,“您一开始就是这么打算的吗,老罗大叔?希望得到幽灵保佑赚更多的钱?”

“……我只是希望我的小女儿能够再尝尝看我的手艺啊。”老罗大叔把三明治往外递的手顿了一下,“我家一儿一女。小女自幼就体弱多病,一直在家躺着,很少能出门走一走,最爱吃的也就是我做的肉夹馍……”我在老罗大叔身后看不清他的脸,只觉得那络腮胡子轻轻颤了颤,“可惜,因为她身体原因,我为她下厨做这个的次数也少……大概是十几年前吧,那年冬天太冷,小女没有挺住……”说着,这个面瘫老大叔拿袖子抹了把眼睛。

“节哀……”我看着那个宽大又落寞的背影,也不知道说什么好。

“您没找到令嫒,是吗?”神野在我旁边突然冒出这么一句。

“嗯。”老罗大叔叹了口气,“可能她已经入了轮回了吧。”

“那也请您……早入轮回吧。”神野上前一步,拍了拍老罗大叔的肩膀,“缘分这种东西是很奇妙的。您和令嫒再聚的机会,也不是没有。”

“呵,借您吉言……”老罗大叔笑了一声,继续手上的工作。

 

不知不觉,已经过去三个小时了,蜡烛的盈盈绿火也快烧到底了。神野看了看手表,叹了口气:“老罗大叔,今晚可能就这样了。”

“嗯,谢谢你,年轻人。”老罗大叔表情变也不变,轻轻地解下围裙。“能再次站在这个灶台前做一次饭,已经是一种奢侈了。”

“老罗大叔!”看着他的身影慢慢消散,我实在是憋不住,一定想要问出那个问题:“你为什么不从开始就说普通话呀?”

老罗大叔一下子尴尬起来,还挠了挠头,这是我看过他最大的一次表情变化。

“哎呀,那个……这个肉夹馍我还是蛮有感情的……就像女儿出嫁一样,有点不太想随便交给别人……”

说着,老罗大叔和他的小铺子就彻底消失在了这一方空间。

…………

“老罗肉夹馍一份,请!”

“嘿嘿嘿,谢谢你,娃子。老人家我算的果然没错。”

邋遢大叔开心地接过肉夹馍,狼吞虎咽地吃起来。

“这肉夹馍你还真的给他做出来了。”张二哥有些惊讶地看着我,我得意地叉起腰:“是啊,好东西还是不要失传才好呀。”

“嗯嗯嗯……真是不错,还是以前的味道,糯米、八角、嫩艾、青汁、五侯鲭……连香灰都放的不多不少。”正在这时,邋遢老头的声音炸雷般在我耳边响起,我吃惊地转过身,正好和他对上双眼——那抹诡异的微笑令我终身难忘。

不可能啊?老罗大叔从来没把配方告诉别人,也没听说过有人能辨明这些食材……

“仅仅两个晚上是不够你自己开发出来老罗肉夹馍的。”邋遢老头揪了揪自己的胡子,端详着肉夹馍里面的肉馅,“说吧,孩子,那个帮你找到真相的是哪一位?”

PS:渣文试笔233

PSS:灵感来源于《海绵宝宝》第九季第9集后半段《恐怖降灵会》,曾发表于B站

评论

热度(2)